20151123_090115.jpg  

這是上完手工皂課程後,第一次和同事打的皂

製皂日:104.11.19

脫模日:104.11.23

熟成日:105.01.03

 

左手香手工皂

椰子油:120g

棕櫚油:120g

橄欖油:240g

甜杏仁油:120g

NaOH:88g

左手香萃取液:210g

 

添加物:

薄荷精油:5ml

尤加利精油:5ml

檀香粉:3g

 

純手打約2.5小時lihgt trace,加入精油後打至trace 入模,留約1/4加入檀香粉做分層皂。

 


 

左手香小檔案:

左手香(Pogostemon cablin Benth),別名:藿香、左手香、印度薄荷、過手香、到手香。屬唇形花科多年生草本,主要產於馬來西亞、巴西、中國和印度。為一般家庭經常栽培的觀賞藥草,葉肥厚脆嫩,對生,廣卵形,先端純圓或銳,齒狀緣有點上捲。左手香株高約15~30公分,全株密被細毛,具強烈特殊辛香味,是一種好的中藥材。

 繁殖:左手香主要繁殖採扦插法,春、秋季為最適期,成長迅速。

 栽培:栽培土質以疏鬆肥沃之腐質土或砂質壤土最佳,排水需良好,耐蔭、耐旱,性喜高溫。施以摘心可促進分枝。

 用途:可作為飲料、芳香劑、藥用。 

 

左手香性平或溫,味苦辛,主入脾、肺、胃三經,能行氣。全草清涼、消炎、袪風、解毒,舒緩感冒發燒、扁桃腺炎、喉嚨發炎、肺炎、寒熱、頭痛、胸腹滿悶、嘔吐瀉泄、胃弱、脾虛寒等現象。新鮮左手香汁液對於擦傷、刀傷、燒燙傷、蚊蟲咬傷、無名腫痛、疔瘡、耳朵發炎、喉嚨痛、腫毒、跌打損傷等有效。對皮膚也有相當大殺菌效果,像是脂漏性皮膚炎濕疹粉刺過敏皮膚乾裂頭皮的毛囊炎。用左手香泡澡,可以美白皮膚、消除疲勞、去除各種皮膚癬

 

資料來源:http://health999.net/newlife/wang/new_07.htm

 

甜杏仁油:

 

富含油酸,是使用最廣泛植物油之一,可當按摩油,更能保護、滋養、柔軟皮膚、紓緩濕疹之不適,改善乾燥發癢(乾性肌膚適用)。

 

甜杏仁油氣味清香,質地輕爽柔軟、滋潤而不油膩,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、維他命D、E與蛋白質等物質,具有滋養與保濕的神奇功效,是一種保養皮膚及滋潤效果極佳的植物油,能柔軟肌膚、舒緩與抗過敏的作用,對於乾性皮膚或因氣候變化而引起皮膚不適的問題極有益處,更可促進細胞生長,使肌膚恢復光滑柔細,如果長期使用可以有效地消除妊娠紋,是一種天然的潤濕劑。

 

甜杏仁油極為溫和,易被肌膚吸收,能有效地減輕皮膚發癢現象,消除紅腫、乾燥和發炎,適用於各種膚質,連嬰兒都可以安心使用。

入皂特性 : 甜杏仁油屬軟性油脂, 起泡度尚可,滋潤度高。

 

 

 

洗感補充:

此款皂的INS值有143.6,晾好的皂體偏硬,但洗後皂體就會變溫潤,洗感溫和,有淡淡的青草味,配合皂袋,泡泡綿密、細緻且持久

同事本來有皮膚搔癢的問題,連續洗這款皂後,皮膚癢的問題改善很多,所以後來又再打了一次左手香皂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