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0463.jpg

製皂日:105.03.07

脫模日:105.03.10

熟成日:105.04.22

 

生薑活血皂

椰子油:200g

棕櫚油:200g

山茶花油:350g

米糠油:100g

蓖麻油:100g

乳油木果脂:50g

NaOH:145g

生薑大風水:290g

豆漿:60g

 

添加物:

茶樹精油:10ml

尤加利精油:10l

薑黃粉:一匙

 

IMAG0460.jpg

生薑100g、大風草60g,水800g煮30分鐘,結果煮完只剩290g的汁

 

做法:

15:57 油鹼混合,油46度,鹼水33度

16:11 light trace 加入茶樹精油、尤加利精油,分鍋加薑黃粉再回鍋渲,結果皂熟成後顏色變不明顯了  = =

16:27 入模保溫

 

 


 

 

大風草:

 大風草是客家人專門用來給產婦操澡用,有擴張血管、降低血壓的作用, 有祛風消腫,活血散瘀的功效。

 

生薑:

洗薑澡能夠促進血液循環,有發汗效果,使得水分及老舊廢物排泄掉,並能使全身溫暖。

足浴可以溫熱身體、刺激末梢血液循環迴流,改善下肢循環不良。

用薑來浸浴或足浴,可以驅寒治失眠,薑水洗頭可有效治療脫髮。

 

山茶花油:

 茶花籽油是所有植物油中脂質最接近人體的植物油脂, 其油酸成份配比非常符合人體營養所需,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, 還有ω(OMEGA)系列的必須脂肪酸和10幾種胺機酸等, 而茶花籽油中不含芥酸、膽固醇、黄曲霉素和其它添加劑, 經測試:茶花籽油中的不飽和脂肪酸(美容酸)高達90%以上, 油酸達到80-83%, 亞油酸達到7-13%, 並含豐富蛋白質和維生素A、B、D、E及鈣、鐵、鎂、硒等礦物質, 尤其是它所含的豐富的亞麻酸是人體必須而又不能合成的, 而它豐富的維他命E含量, 使它成為優良的抗氧化劑, 有抗衰老的功效.

 

茶花籽油所含的油酸成分與人體皮膚所含油酸成分相近, 不會阻塞毛孔, 容易滲透入皮膚表皮及內層, 產生滋潤作用, 不油膩. 具有促進皮膚新陳代謝的作用, 使皮膚變得幼滑及富彈性、減少皺紋形成. 茶花籽油也是天然的防曬油, 可減低烈日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, 也可淡化暴曬後引起的黃褐斑。

 

茶花籽油還有不錯的謢髲功效, 既能滋潤頭皮, 而能讓頭髮變得盈潤光澤, 同時還能預防斷髲和脫髲, 故很適合用於洗髲護髲產品.

 

入皂特性 : 茶花籽油屬軟性油脂, 起泡少、滋潤度高, 特性與橄欖油差不多, 但洗感較清爽.
建議使用量: 不多於72%

資料來源:https://bonhw.wordpress.com/2012/04/04/%e6%a4%8d%e7%89%a9%e6%b2%b9%e8%84%82%e7%89%b9%e6%80%a7%e8%88%87%e5%8a%9f%e6%95%88%e3%80%8a%e5%9b%9b%e3%80%8b/

 

乳油木果脂:

原產於非洲,常態下呈固體奶油質感,由非洲乳油木樹果實中的果仁所萃取提煉。

 在非洲中被傳說為「青春之樹」,樹齡可達三百餘年,它的果實食用營養價值高,果仁所提煉的果油,被非洲婦女用來維持肌膚的健康,具高度保護及滋潤的效果,讓她們得以對抗長年的風沙及炙熱的陽光,同時它的葉和樹皮也可用來治療疾病 ,而這些採收及製作乳油木果油是婦女代代相傳的一種工作,幾近以慎重及神聖儀式般來完成,因為乳油木果油的獨特成分是大部分其它植物油所無法取代的!因此被他們視為上天所賦予代表一種神聖、長生及青春表徵的物質。

 據分析乳油木果脂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群,可以潤澤全身,包括乾燥和脫皮的肌膚以及增加髮絲光澤柔嫩,可提高保溼及調整皮脂分泌,具有修護、調理、柔軟和滋潤肌膚的效用。防曬作用佳,可保護亦可緩和及治療受日曬後的肌膚。

 和蜜蠟混合隔水溶化,可製成簡易的護膚及護髮的營養劑,若再加上一些具有滋潤效果的植物油(如甜杏仁油、橄欖油...等)可製成護唇膏及面霜,甚至可用來保護指甲(因指甲油含有有機溶劑的化學物質,會對指甲造成損害)也可用在治療指甲邊緣的脫皮。

 適用乾燥、敏感、經常日曬及需要溫和滋潤的肌膚,嬰兒亦適用。是手工香皂的高級素材,做出來的皂質地溫和且較硬,建議用量15%。

資料來源: http://lisa-web.myweb.hinet.net/new_page_4.htm

 

豆漿入皂:

豆漿裡所含的蛋白質遇鹼之後被分解成胺基酸,胺基酸對肌膚有很好的保濕效果,如果是用鮮乳低溫製程的皂,另外還會有脂肪,脂肪遇鹼會轉化成脂肪酸,脂肪酸則可以軟化肌膚並可以在肌膚表面形成一層保濕的鎖水膜,在享受清潔的過程中不至於讓皮膚的水分流失,所以才會說母乳/牛乳/羊乳這類製皂後的成品使用的效果優於其他清潔皂。

豆漿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和蛋白質,含量甚至比鮮乳還要高,具美白、細胞活化和抗氧化的功能,它的植物性纖維有保濕效果,對皮膚很滋潤,洗感溫和舒適。


105.05.01~~洗感補充:

      因為這批皂打算給妹妹坐月子可以洗全身的皂,所以加了高比例的山茶花油,希望她在坐月子的時候可以洗的很舒服,我拿來試洗全身,洗了一個星期後,卻發現洗完頭髮好乾澀,吹完後頭髮也偏硬,不知道是哪個配方出了問題??

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