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紫丹參皂

會做紫丹參滋養皂,完全是因為瑩的皮膚狀況真的是很糟糕,尤其是最近,過敏的情形非常非常的嚴重,過年前帶瑩到竹山看中醫,張醫師建議可以利用*紫丹參*來做皂,聽說對皮膚非常好,所以當時就跟張醫師買了一些紫丹參,泡了三個月後拿來做皂。

  紫丹參滋養皂配方:

椰子油:250g

棕櫚油:200g

乳油木果脂:100g

紫丹參浸泡(橄欖)油:350g

NaOH:148g

母乳:300cc


以下製皂過程完全沒有拍照  XDDD

 

  製作過程:

1.先利用母乳溶鹼((因為溫度會升高,所以在溶鹼的盆子外放一些冷水or冰塊降溫))

2.秤油,將上述所有的油品依序混合

3.將溶好的鹼水緩緩倒入油中,攪拌至濃湯狀

4.入模,因為現在天氣已經很熱了,所以不用保溫

5.放了兩天後就可以脫模切皂了


這次打的紫丹參皂,因為橄欖油的比例較高,所以打了很久都沒有辦法Trace,後來,我將之前小摔給我的母乳皂切塊放進去一起打,(聽說)這樣可以加速Trace,但是又打了近十分鐘還是沒Trace,所以又利用了二次加水法加了近100g的水進去,總算比較接近濃湯狀的狀態了,再打個五分鐘就準備入模了((因為我手很痠了))

因為這次打的時間真的比較久,所以隔了兩天我才去切皂,但切皂時還是覺得皂偏軟,可能是因為母乳及水的比例偏高(接近三倍水量),所以即使這幾天天氣偏熱,皂還是軟呼呼,但還是可以切,只是邊角醜了些,不過,沒關係啦!反正是自己要洗的皂,又不是要出國出賽的,就…將就點啦!!

紫丹參皂2  

這是這次的成品,總共有11個皂,裡面的皂塊就是小摔提供的母乳皂切塊,看起來別有一番風味~~好期待這次的成品啊!紫丹參皂耶!聽起來就覺得好高級 


  何謂二次加水??

二次加水就是將要溶鹼的總水量分次加入,可以加速皂化,但不是每一款皂都適合二次加水法,如果要打的皂是很快就Trace的配方,那就用一次加水就好了,二次加水會造成快速Trace(俗稱閃T),會來不及入模

例如:

這次的鹼是148g,可加入的總水量是鹼的2-3倍,所以總水量最高可以加到148*3=444g

我用300g母乳溶鹼,444-300=144,等於在二次加水時,最多可加入144g的水,如果加太多水,會打更久,之後晾皂也需要比較多的時間(因為水份太多)


   關於紫丹參入皂,上網姑狗了一下,但是都找不到相關的訊息,只有在一個化妝品的網站看到>>>從上世纪開始,紫丹參就被用來治療皮膚組織的修復和再生。它也因營養豐富而聞名,至今它仍因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高而備受人們追捧。在化妝品界,紫丹參被用於滋潤,收縮毛孔功效,讓肌膚持久清爽剔透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