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0566.jpg 

製皂日:105.04.18

脫模日:105.04.21

熟成日:105.06.03

 

紫草分層皂  (總油重2000g)

第一鍋:

椰子油:200g

棕櫚油:200g

橄欖油:400g(浸泡紫草油)

甜杏仁油:200g

NaOH:147g

水:353g

 

添加物:

薰衣草精油:20ml

 

 

第二鍋:

 

椰子油:200g

 

棕櫚油:200g

 

橄欖油:400g

甜杏仁油:200g

 

NaOH:147g

 

水:353g

豆漿:55g

 

 

 

添加物:

 

薰衣草精油:25ml

 

IMAG0541.jpg

做法:

14:22 油32度、鹼42度,油鹼混合

14:47 light trace 加入精油

15:07 入模保溫,入模溫度32度

 

IMAG0543.jpg

第二鍋:原色液

15:22 油26度、鹼34度,油鹼混合

15:52 因為要加快速度,所以先加入精油繼續攪拌(此時還未light trace)

16:12 加入55g豆漿,加快皂化反應

16:16 加入些許皂絲,很快就覺得皂液變重變濃稠

上述時間裡,因為要加快時間,所以有加溫兩次到45度

16:52 入模保溫,入模溫度33度

 

IMAG0545.jpg

第一鍋,取550g紫草皂液做分層

第二鍋打好時,第一鍋的紫草皂液已經凝固,怕破壞上層凝固皂液,所以倒第二鍋皂液時,有用刮刀稍微擋住,才不會有微笑曲線

 

IMAG0549.jpg

保溫48H後開箱脫模,下層的紫草皂有些許的白點,老師說是沒有攪拌融合的精油

 

IMAG0562.jpg

同一鍋皂液,同一個保溫箱,右邊的皂液比較矮一點,所以有冒白粉出來,左邊的只有些微的白粉,到底要打到什麼層度才會沒有白粉呢??

每次都覺得自己打得很濃稠,也堅持用手打,但總是會出現白粉,讓我覺得有些挫折  >"<

 

IMAG0561.jpg

同事用電動打的紫草皂,容器是利樂包,所以有鮪魚肚,但他打的皂都不會出現白粉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用樂利包,整個封起來不會接觸空氣,所以就沒有產生白粉,還有就是,因為用電打,所以每次都打不到10分鐘就可以收工,入模溫度比較高,所以也比較不會有白粉~~

 

IMAG0564.jpg

純紫草皂有果凍現象

 果凍現象:皂化反應劇烈時,皂液的溫度會提昇,因為皂液中心的聚溫效果比較好,所以溫度也比較高,此時皂液中心的地方會呈現透明狀,溫度也比較高,但隨著溫度的降低,顏色會慢慢趨向外圍,但還是看得出痕跡,許多做皂人喜歡果凍現象,有一說是因為有果凍現象代表皂化反應好,洗感會更溫潤,但如果有做渲染,有果凍現象應該會覺得很困擾 :P

並不是每一款皂都會出現果凍現象,有無果凍現象跟配方及保溫有關。

 


 

紫草根(Gromwell root):

特性:為紫草科植物紫草之乾燥根。

功用:活用、散瘀、涼血、解毒。主治斑疹、痘瘡、便秘、尿血、燒傷、皮膚炎、濕疹。
與紫草(Comfrey)的不同:

紫草根含尿囊素(Allantoin),並含有叫Shikonin的色素,是讓浸泡油變成深紫紅色的成份。裡面的荼醌類化合物(Naphthoquinone compounds)有抗菌、促進傷口癒合、抗發炎、抗血栓與抗癌的作用。

紫草的療效來自葉片所含的尿囊素(Allantoin),可以加速細胞再生與重建(修護)。

 

浸泡的時間:

兩週後即可使用,但可依據顏色加以延長時間,如需高濃度,可在兩週後將原素材濾出,再加入新的素材。

浸泡的比例:

體積:瓶子體積的1/2~1/3

重量:花草和油的比例為1:3或1:2

浸泡油的選擇:

選擇較為穩定的油(不易氧化及冬化的油)

常用油品為橄欖油、甜杏仁油

常用的浸泡材料:

金盞花:其中的亞油酸和胡蘿蔔素,含量豐富,能調理敏感性膚質,具有舒緩、消腫、抗菌、消炎等功效,亦具有優異抗氧化功效,能抵禦游離自由基在體內的造成的對細胞的傷害,具有抗自由基及強化細胞增殖的功效,能促進細胞再生具保濕、滋潤、舒緩、除皺、鎮靜等功效,亦能減退黑眼圈此外對青春痘、皮膚凍傷、尿布疹、皮膚病、皮膚疤痕、靜脈曲張以及擦傷都有特別效用.

洋甘菊:具有很好的鎮靜和安撫功效, 成份溫和, 特別適合嬰兒及敏感性肌膚. 能減輕燙傷、水泡、發炎的傷口,以及潰瘍和癤, 亦能消炎止痛, 傷護幫助改善濕疹、面皰、皰疹、乾癬與極度敏感肌膚, 及一般過敏症狀.

洋甘菊浸泡油能平復破裂的微血管, 有效平衡肌膚中的水份和油脂, 增強彈性, 同時能抑制黑色素, 令肌膚更白晢細緻, 對乾燥易癢的肌膚極有幫助。 

紫草根:具有很好的抗菌、修復以及安撫功能, 固很適合痘瘡、發炎、濕疹等肌膚問題, 特別是暗瘡肌膚, 更能顯著感受其溫和療效, 其修復功能, 針對受傷肌膚能有癒合消炎功效, 也因含有尿囊素, 可以保濕除皺及增加肌膚彈性。

參考資料來源:https://bonhw.wordpress.com/2012/04/05/%E5%B8%B8%E7%94%A8%E7%9A%84%E8%8D%89%E6%9C%AC%E6%B5%B8%E6%B3%A1%E6%B2%B9/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